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舒伯特與馬勒的旅人歌樂
Journeymen’s Song and Music by Schubert and Mahler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金立群 
課號
Music3017 
課程識別碼
144 317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2 
備註
【專業課程】:A、B方案。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7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2schubertmahler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注意:本課程為三小時三學分(小組討論加課堂)。

音樂如此迷人,卻又如此難懂,尤其是所謂絕對音樂的器樂曲,難怪哲人康德認為音樂是歡愉享樂多過文化修養 (“mehr Genuß als Kultur”)。但只憑印象感覺來牽強附會,也非正解。故本課程將以較易詮釋的聲樂曲著手,以相對具體的文字,與相對抽象的音樂互相對話;而當這些音樂主題與動機脫離文字出現於其他器樂曲時,我們可以藉由互文聯想來協助詮釋。
因此,舒伯特的《流浪者》(Der Wanderer)、《死亡與少女》(Der Tod und das Mädchen)、《冬之旅》(Winterreise),以及馬勒的《行腳學徒之歌》(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) 和《少年魔號》(Des Knaben Wunderhorn) 等歌曲,以及兩位作曲者與上列歌曲對應的鋼琴曲、弦樂四重奏與交響曲等,堪為學習詮釋音樂的範例。
另一方面,在音樂上也可同時一窺十九世紀維也納德語藝術歌曲與器樂曲,從世紀初的舒伯特到世紀末的馬勒之間的風格傳承。
再者,音樂中提到人生旅途的必經之路,如青春、情愛、生死,雖然老生常談,卻是年輕學子必須及早思考的課題;無影無形也無拘無束的音樂,正可提供一個更內在更自由的哲思空間。於此,阿多諾的相關文章成為本課程主要批判思考的材料。

 

課程目標
  1. 音樂上:掌握十九世紀調性音樂的基本語彙、詮釋音樂的基本原則、以及音樂與文學的互文性。
  2. 思想上:學習詮釋音樂,使得聆賞音樂,尤其是所謂優雅高尚的古典音樂,不只是附庸風雅、笑談風月之舉,亦非學究式知識的累積,而是能夠進一步品味思考,詮釋人生的意義。這也符合通識課類的共同目標。
 
課程要求
  1. 先備知識:中階讀譜能力與樂理知識
    • 2/24第一次上課第三節將有十五分鐘小測驗以作選課參考,內容以當日課堂為例
    • 欲修課者第一週請務必出席,因故缺席而事先請假者可列為候補,無故缺席者則恕難安排。該週除了前述小測驗作為選課參考,並有Q&A與處理加退選、分組等事務。
  2. 每週約四小時的音樂聆聽與文章閱讀以及約二小時的思考寫作
  3. 期末有一份個人報告、並分組作一專題報告
  4. 本課不設考試,詳細請看「評量方式」

建議自由參加以下音樂會(因校方經費縮編,所有校外教學經費皆無法補助):

  • (TBA)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2:10~13:00
每週一 12:20~13:10 備註: 週一在樂學館一樓音樂學研究所,由助教輪流負責,請於週日9PM前預約(電郵任一助教轉交當值助教);週五課後由教師負責,請於週四9PM前預約(電郵教師)。預約請略述商談事項。 
指定閱讀
Schubert:
Der Wanderer, D.489
Fantasy in C Major, D.760
Die Schöne Müllerin, D.795
Der Tod und das Mädchen, D.531
String Quartet no. 14 in D Minor, D.810
Winterreise, D.911

Mahler:
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
Des Knaben Wunderhorn
Symphonies no. 1-4

聆聽:NAXOS (free via NTU Library)
樂譜:IMSLP (free on-line) 
參考書目
(Available via CEIBA)
  • Adorno, Theodor W. “Schubert (1928).” Translated by Jonathan Dunsby and Beate Perrey. 19th-Century Music 29/1 (2005): 3–14.
  • _____. “Mahler: Centenary Address, Vienna 1960.” In Quasi Una Fantasia: Essays on Modern Music, 81–97. Translated by Rodney Livingstone. London: Verso, 1998.
  • Dunsby, Jonathan. “Adorno’s Image of Schubert’s Wanderer Fantasy Multiplied by Ten.” 19th-Century Music 29/1 (2005): 42–48.
  • Franklin, Peter. “A Stranger’s Story: Programmes, Politics, and Mahler’s Third Symphony.” In The Mahler Companion, 171–86. Edited by Donald Mitchell and Andrew Nicholson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02.
  • Gibbs, Christopher H. "Beyond Song-Instrumental Transformations and Adaptations of the Lied from Schubert to Mahler." 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the Lied, 223–242. Edited by James Parsons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2004.

  • Reilly, Edward. “Todtenfeier and the Second Symphony.” In The Mahler Companion, 84–125.
  • Revers, Peter. “Song and Song-Symphony (I). Des Knaben Wunderhorn and the Second, Third and Fourth Symphonies: Music of Heaven and Earth.” Translated by Jeremy Barham. 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Mahler, 89–107. Edited by Barham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2007.
  • Tunbridge, Laura. "Wanderers and Balladeers." In The Song Cycle, 23-39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2010.
  • Williamson, John. “The Earliest Completed Works: A Voyage towards the First Symphony.” In The Mahler Companion, 39–61.
  • Wolff, Christoph. “Schubert’s Der Tod und das Mädchen: Analytical and Explanatory Notes on the Song D. 531 and the Quartet D. 810.” In Schubert Studies: Problems of Style and Chronology, 143–71. Edited by Eva Badura-Skoda and Peter
    Branscombe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1982.
  • Youens, Susan. "Schubert, Mahler and the Weight of the Past: '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' and 'Winterreise'." Music & Letters 67/3 (Jul., 1986): 256-268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參與 
30% 
每週課堂與小組參與討論,並輪流負責書面提問,每次約80字,週二中午12點前上傳CEIBA。評分者:助教、教師。 
2. 
寫作 
40% 
按聆聽音樂與閱讀文章相關問題的寫作約六篇(選課期結束後再定),每篇約八百字 (30%),週二中午12點前上傳CEIBA。期末並從六篇中自選一篇擴充至約二千字的文章 (10%)。評分者:助教、教師。 
3. 
分組簡報 
30% 
約五人一組(選課期結束後再定),自選課程內外主題相近曲目各一,從而分析二曲在呈現該議題上的異與同各一點。最後製成約五分鐘短片,於簡報前的四15點前上傳CEIBA。評分者:組員、其他同學、助教、教師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4  <b>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的音樂?從舒伯特的「流浪者」論詮釋</b>
<b>L</b>(istening): Schubert, <i>Der Wanderer</i>, D489<br><b>R</b>(eading): Theodor W. Adorno, “Schubert.”
<p>教學內容:</p><ul><li>詮釋的原則:絕對音樂與望文生義之間</li><li>聲樂曲與器樂曲的互文性</li><li>《流浪者》詩詞與樂曲的分析</li></ul>
<p><font color="00000ff">因仍未分組故沒有小組討論,而是9:10-11:10直接在主教室上課,11:20開始作一小音樂測驗(約15分鐘)作為選課參考,內容以當日課堂為例,然後有Q&A並處理加退選、分組等事務。</font><font color="ff0000"><b>欲修課者請務必出席,因故缺席而事先請假者可列為候補,無故缺席者則恕難安排。</b></font></p> 
第2週
03/03  <b>舒伯特《流浪者》歌曲與鋼琴幻想曲</b>
<b>L:</b> Schubert, Fantasy in C Major, D760, <font color="ff00002>II</font>
<b>R:</b> Jonathan Dunsby, “Adorno’s Image of Schubert’s Wanderer Fantasy Multiplied by Ten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42–48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流浪者幻想曲》的「敗筆」</li><li>阿多諾論舒伯特與貝多芬的主要差異</li><li>「流浪」與「死亡」在歐洲音樂與哲思的對話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<ul><li>舒伯特的歌曲《流浪者》本來沒有直接提到死亡,Adorno卻把二者連結起來(Livingston譯本第1.14段下半段),而Dunsby (44頁) 引舒伯特鋼琴曲《流浪者幻想曲》第二樂章為證,認為18-26小節可視為Adorno所說的「陰間的通道」,43-47小節則是前者的回憶(甚至可稱為弗洛伊德所謂的「亡魂再現」)。請再三聆聽樂曲後,討論你對如此詮釋的看法。<br>PS. Dunsby文中所用的樂譜版本視整曲為一個大樂章,小節數從頭到尾連貫算下去,故他所引第二樂章的小節數,要減去188(第一樂章的長度)才得出較新版本(如附檔)的小節數。</li></ul>
<p><font color="00000ff">因仍未分組故沒有小組討論,而是9:10-12:10直接在主教室上課</font></p> 
第3週
03/10  <b>舒伯特的《死亡與少女》</b>
<b>L:</b> Schubert, <i>Der Tod und das Maedchen</i>, D531<br><b>R:</b> Christoph Wolff, “Schubert’s <i>Der Tod und das Maedchen</i>: Analytical and Explanatory Notes on the Song D531 and the Quartet D810,” <font color="ff0000">147–156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死亡與少女》詩詞與樂曲的分析</li><li>《死亡與少女》的戲劇性與歌劇傳統</li><li>舒伯特&#12211;樂中的「死亡」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 <ul><li>Wolff對舒伯特的歌曲《死亡與少女》作出一些基本的詩詞與音樂分析之後(頁150-151倒數一段),嘗試 “paraphrase”(轉譯?)曲中意境(頁151末段-153倒數一段)。請再三聆聽本曲後(尤其是第9-21小節),與Wolff商榷「少女」與「死亡」的關係。</li></ul> 
第4週
03/17  <b>舒伯特《死亡與少女》歌曲與弦樂四重奏(二)</b>
<b>L:</b> Schubert, String Quartet no. 14 in D Minor, D810, <font color="ff0000>II</font>
<b>R:</b> Wolff, “Schubert’s <i>Der Tod und das Madchen</i>,” <font color="ff0000">159–171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死亡與少女》歌曲與弦樂四重奏的結構</li><li>&#12055;九世紀「絕對&#12211;樂」與「標題&#12211;樂」的辯證</li><li>「死亡」在歐洲音樂與哲思的對話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 <ul><li>舒伯特四重奏D.810第二樂章的變奏曲源自他的歌曲《死亡與少女》中「死亡」的主題;按Wolff的分析 (160-166),歌中的「少女」又如何在四重奏中再現?<br>然而指出了四重奏的每個樂章都與《死亡與少女》 有所對應後,為何Wolff卻支持Brown和Alfred Einstein的論調(甚至認為後者不夠徹底),抗拒此四重奏的「標題」性 (164: “Maurice Brown … listener’s psychology”; 169: “This is not to suggest any kind of ‘death program’ for the quartet") ,如同「少女」抗拒「死亡」一般?</li></ul> 
第5週
03/24  * 研討會出國停課一次 
第6週
03/31  <b>舒伯特的《冬之旅》</b>
<b>L:</b> Schubert, <i>Winterreise</i>, D911<br><b>R:</b> Susan Youens, “Retracing a Winter Journey: Reflections on Schubert’s Winterreise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128-135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聯篇歌曲的樂類傳統</li><li>《冬之旅》詩詞與樂曲的分析</li><li>《冬之旅》中的調性與角&#12170;</li><li>Thomas Mann《魔山》中的菩提樹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<ul><li>為什麼Youens 認為《冬之旅》的終曲不是幻滅而是帶有盼望?你同意嗎?</li></ul> 
第7週
04/07  <b>馬勒的《行腳學徒之歌》與舒伯特的《冬之旅》</b>
<b>L:</b> Mahler, <i>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</i>, <font color="ff0000">II, IV</font>
<b>R:</b> Youens, "Schubert, Mahler and the Weight of the Past: 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 and Winterreise."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行腳學徒之歌》詩詞與樂曲的分析</li><li>《行腳學徒之歌》與舒伯特的《冬之旅》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<ul><li>TBA</li></ul><p><font color="0000ff">期末簡報分組確定</font></p> 
第8週
04/14  <b>馬勒《行腳學徒之歌》與第一交響曲(一)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1, <font color="ff0000">III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John Williamson, “The Earliest Completed Works: A Voyage towards the First Symphony,” <font color="ff0000">52–61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行腳學徒之歌》第四首與第一交響曲的互文性</li><li>第一交響曲第三樂章的分析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<ul><li>Williamson在本文最後(頁61)簡要描述了本樂章的三段音樂:「兩隻老虎」;> 、「波希米亞」(Fig. 5, b. 39 ff.)、「菩提樹」(Fig. 10, b. 83 ff.),然後指出:這首送葬進行曲超越了一般英雄受苦並與命運搏鬥的敘述。他的論據是什麼?"Its vulgarity is a touchstone"作何解?你又如何解讀本樂章?</li></ul>
 
第9週
04/21  <b>馬勒《行腳學徒之歌》與第一交響曲(二)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1, <font color="ff0000">I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Williamson, “The Earliest Completed Works: A Voyage towards the First Symphony,” <font color="ff0000">53-59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行腳學徒之歌》第二首與第一交響曲的互文性</li><li>第一交響曲第一樂章的分析</li><li>交響曲、奏鳴曲與奏鳴曲式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<ul><li>第一交響曲第一與第三樂章所引用的《行腳學徒之歌》,都不是從原歌的開頭引用,用意何在?</li></ul> 
第10週
04/28  <b>馬勒《少年魔號》歌曲集與第二交響曲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2, <font color="ff0000">III, IV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Peter Revers, “Song and Song-Symphony (I). <i>Des Knaben Wunderhorn</i> and the Second, Third and Fourth Symphonies: Music of Heaven and Earth,” <font color="ff0000">93–99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《少年魔號》詩集的背景</li><li>《少年魔號》選曲《聖安東尼對&#12226;講道》與第&#12038;交響曲第三樂章的互&#12098;性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 <ul><li>馬勒第二交響曲<a href="https://youtu.be/4MPuoOj5TIw?t=32m18s/" target="_blank">第三樂章</a>主要是根據馬勒的歌曲<a href="https://youtu.be/6YUHarQJH8A/" target="_blank">《聖安東尼對魚講道》</a>,在這裡卻沒有用唱的(其實演出成本差不多,因為不同於第一交響曲,這裡編制已經有兩個獨唱者)。你認為聽者知道原歌與否,對本樂章的詮釋,會有何不同?</li></ul> 
第11週
05/05  <b>馬勒「復活」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2, <font color="ff0000">III, IV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Peter Revers, “Song and Song-Symphony (I). <i>Des Knaben Wunderhorn</i> and the Second, Third and Fourth Symphonies: Music of Heaven and Earth,” <font color="ff0000">93–99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第&#12038;交響曲整體分析</li><li>「復活」在歐洲&#12211;樂與哲思的對話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 <ul><li>馬勒第二交響曲<a href="https://youtu.be/4MPuoOj5TIw?t=32m18s/" target="_blank">第三樂章</a>,可說是一個 "7/11” 的詼諧曲,甚至到了一般較為抒情的 <a href="https://youtu.be/4MPuoOj5TIw?t=37m17s/" target="_blank">中段 (Fig. 40, b. 272)</a>,律動仍未中斷。臨近曲終一段密鑼緊鼓、天地變色(和聲!)的<a href="https://youtu.be/4MPuoOj5TIw?t=40m54s/" target="_blank">插曲 (Fig. 49, b. 441起)</a>,才短暫把時間打住。Revers認為這裡 "through the sheer power of the compositional act, enables an individual to embody his ‘own temporality structured around personal events’.”(頁98),你想是否言過其實?</li></ul><p><font color="0000ff">期末簡報計畫提交</font></p> 
第12週
05/12  <b>馬勒《少年魔號》歌曲集與第三交響曲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3, <font color="ff0000">III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Revers, “Song and Song-Symphony (I)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99–103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樂曲分析</li><li>歌曲《夏日換班記》與馬勒第三的互文性</li><li>尼采思想與馬勒音樂以及世紀末維也納&#12098;化的對話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 <ul>馬勒第三交響曲第三樂章的ABABA曲式,不但是音樂素材的對比,更凸顯了不同時間的建構與斷裂。其中兩個B段由Posthorn主奏,故通稱為「郵號插曲」。Revers (99) 認為此處「見微知著地揭示主體的時間性對本章進程有多少主導權」;不過他又指出這裡與所引用的歌曲《夏日換班記》(Abloesung im Sommer) 一樣,並不著墨於同情杜鵑之死,反而是自然律中個人命運的微不足道。你認為Revers的論述是否有點互相矛盾?而第二郵號插曲後的「崩潰」 ,你又作何詮釋?</ul> 
第13週
05/19  分組晤談與期末報告準備 
第14週
05/26  <b>馬勒第三交響曲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3, <font color="ff0000">I, IV, VI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Peter Franklin, “A Stranger’s Story: Programmes, Politics, and Mahler’s Third Symphony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171–186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第三交響曲的整體分析</li><li>第三交響曲被刪除的「故事」</li><li>Thomas Mann與Visconti的《魂斷威尼斯》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 <ul><li>TBA</li></ul> 
第15週
06/02  <b>馬勒《少年魔號》歌曲集與第四交響曲</b>
<b>L:</b> Mahler, Symphony no. 4, <font color="ff0000">I, IV</font>(連結在資源分享區)
<b>R:</b> Revers, “Song and Song-Symphony (I)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103–107</font>.
教學內容:<ul><li>歌曲《天堂&#12131;活》與第四交響曲的分析與互文性</li><li>「天堂」在歐洲音樂與哲思的對話</li></ul><p>討論提綱:</p><ul><li>馬勒第四交響曲的慢板第三樂章,尾奏突然強勢預告了終樂章的主題(歌曲《天堂生活》)與最後一段的主調(E大調),瞬間一切卻又復歸平靜;終章較為生動,整體卻如雲淡風輕。Revers認為馬勒在此戒絕了「刻苦以達星際」的美學以及任何作曲手法的調度,請比較馬勒第一到第三交響曲的結尾,討論此段的意境。</li></ul> 
第16週
06/09  分組期末報告 
第17週
06/16  <b>詮釋的技藝:從十九世紀維也納歌樂到現實人生</b>
<b>L:</b> Adorno, “Mahler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342–346</font>; “Schubert,” <font color="ff00002>309-313</font>.<p>教學內容:</p><ul><li>批判理論與音樂詮釋</li></ul> 
第18週
06/23  *期末回顧